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育嬰假

                                             1957福利諮詢專線/吳社工

 

    我與先生結婚3年,好不容易終於懷孕獲得一子,然卻為了孩子的照顧人選問題整整煩惱了10個月,這些曲折離奇的過程,由我娓娓道來。

   

    在我尚未懷孕之前,小姪女則由母親負責照顧,有一天母親夢見自己於家中昏倒,而小姪女則在旁大哭,夢醒後,母親便告知大家此事,因此從我懷孕後,即不考慮將小孩交由母親照顧,畢竟母親的身體狀況不佳,且尚兼職從事保險業務,恐無法負荷照顧兩個小孩的責任,故只好另謀打算。

 

    婆婆已在某機關任職滿40年,若其未滿65歲退休,退休金恐會損失慘重,此外,因婆婆曾發生車禍,膝蓋裝置人工關節,無法負荷小孩的重量,基於上述兩點考量,亦不考慮由婆婆照顧。

 

    後來因先生的表妹須照顧自身的兩名年幼子女,分別為2個月及8個月大,故未工作,且同意幫忙照顧小孩,於是照顧人選的問題終於獲得了解決。

 

    筆者現職為衛生福利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社工,常會接到詢問生產前後的福利問題,如:「我太太下個月要生產,不知道陪產假有幾天,陪產假有薪資可以領嗎?」、「我勞保保在工會,可以領生育給付嗎?那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嗎?」「育兒津貼是什麼?要怎麼申請呢?」。針對上述各式各樣的問題,我都會依據個別情況逐一給予回應,希望讓每個新手爸媽都可以獲得完善的解答,好以喜悅的心情迎接新生兒的到來。

 

    像是生產後的福利,除了社會保險(如:勞保、國保、農保等)的生育給付外,還可以申請各縣市的生育獎勵金;在育兒的階段,針對不同的照顧者也有不同的福利可以申請,像是父母一方未就業育兒津貼、就業者家庭托育費用補助、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等等。由於生產前後的福利相當多元且複雜,新手爸媽未必有時間可以全面性的了解,因筆者在1957福利諮詢專線工作,對於此類資訊相當熟悉,使我在生育前後的階段,不須為了申請哪些福利花時間蒐集資訊,讓我的壓力減輕了不少,相信每個新手爸媽都會遇到諸如此類的煩惱,此時不如試著撥打1957吧,讓專業的社工協助評估家中有哪些福利可以申請,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原本以為照顧人選已妥當,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在筆者申請產假的前一天,主管得知小孩將委由先生的表妹照顧,考量到一人照顧三名年齡相近的幼兒恐分身乏術,故主動建議我可以請育嬰假,這對於我來說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我與先生欣喜若狂,可以有一段時間在家陪伴小孩的成長,又因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而使得經濟壓力獲得舒緩,經過半年的育嬰假後,我已重新回到職場上班,而小孩則交由阿姨幫忙照顧,改申請托育費用補助,現在回想起來,仍會感謝當時主管的體貼,讓自己的小孩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長大,擁有快樂的童年!

 

   1957福利夠,FREE GO。

arrow
arrow

    1957福利諮詢專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