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電話,重建失序的牆垣

徐社工/1957福利諮詢專線

 

    「我的腳痛得快不能走了,但我不敢去就醫,因為我的健保已經欠費兩個月了…」、「家裡一直都只靠爸爸的月退俸生活,現在他過世了…我跟媽媽兩個人根本不能生活…」、「我受不了前夫的暴力,現在終於脫離了,但我一個人帶三個孩子根本負荷不來…」,這些陳述的內容,是否聽的令人揪心、憐惜?這些處在社會邊緣人物們,或許原本過著平靜、無恙的生活,然因為突如其來的變故導致生活變樣,就算努力倚靠手邊的資源,可能亦無法得到完全的改善。

 

    當一個家庭變樣,原因通常不會只有一個,以生態觀點來看,一個家庭的運作是透過許多不同系統在共同維持的,故當一個系統失去功能時,也代表著系統的架構已經失序,所需要的不僅是單一的協助,而是需要多面向、長期的重建,此時,社會福利的介入即有其必要性。

 

    根據上述舉例的情境來說,不論是社會保險、急難救助、家暴、單親或其他面向,皆包含了不同領域及層面的問題,雖然有些問題可以從自身現有資源獲得協助,但每個家庭樣貌皆不同,當遇到困難時,更需要經過全面性的瞭解和綜合性的評估後,引介多元的資源,此即是1957福利諮詢專線的功能。

 

    1957福利諮詢專線透過一通電話,初步瞭解來電者家庭樣貌後,即會依據其需求提供適切的福利資源,並與來電者討論可採取之解決問題的方式,必要時亦會協助符合評估標準者通報,由相關人員提供直接性的幫助和服務,以上的服務措施連結起來即成為一個資源網絡,以期讓失序的牆垣再次重建。

 

arrow
arrow

    1957福利諮詢專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