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懺悔的事:如果當時更有能力

吳社工/1957福利諮詢專線

    還記得剛出社會的我第一份工作在托育中心擔任安親班導師,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為:小明與小花為一對龍鳳胎,甫從幼兒園大班畢業便來到我的班級上課,還記得小明與小花的父母每天下午五點皆會準時來接龍鳳胎姐弟放學,且校外教學時,媽媽皆會陪同姐弟倆參加,某次與媽媽聊天後得知,媽媽尚有一名較為年長的女兒就讀國中一年級,然因當時需工作的緣故,將其委由保母照顧,當其逐漸成長,發現女兒的行為舉止較無規範,認為當初忙於工作,疏忽於女兒的教養上導致問題產生,事隔多年,當自身再度懷孕,便決定辭掉工作專心照顧子女,希冀從小對孩子有多一點的陪伴及照顧。

 

   小明與小花的爸爸自行開設印刷廠,媽媽照顧小孩之餘,便協助輔佐丈夫的事業,一家大小和樂融融,也時常聽媽媽分享擔任學校故事媽媽的經驗談,以及如何誘導姐弟倆學鋼琴,從中可感受到媽媽對子女們滿滿的母愛,不料當小明與小花就讀國小一年級下學期時,爸爸罹患惡性腦瘤,因發現時為時已晚,故住院不到一個月因病情惡化,撒手人寰,自從發生變故後,我便再也沒有見到媽媽,只能間接的從小明與小花的口中得知:「奶奶說媽媽是掃把星。」、「醫師告訴媽媽不可以再哭,否則眼睛會瞎掉。」

 

  原本受到妥善照顧的姐弟倆因家中發生的變故,失去原本的笑容,過去水壺裡總裝著乾淨的飲用水,如今也變得混濁不清,彷彿未曾換洗一般,身上穿的衣服從原本的整齊乾淨,到如今的邋遢不潔。不久聽聞安親班其他老師說因為小明與小花無力支應安親班的費用,故姐弟倆便未繼續就讀,之後輾轉得知媽媽將房子賣掉,且將印刷廠結束營業,攜帶三名子女至北投租屋,幫別人照顧小孩以賺取生活費,然不到1個月的期間,又聽聞媽媽再度搬家,從事房屋仲介的工作,過不久聽聞媽媽改在菜市場賣碗粿,然因生意不佳結束營業,之後我已轉換工作,便未再聽到媽媽的消息

 

  這件事情盤旋我心頭,總會不時想到那對龍鳳胎不知現在生活如何,媽媽是否已穩定就業,如今我已為人母,深刻體會養育子女的壓力。雖自身畢業於大學社工系,然因當時剛畢業的我對於福利資源不熟悉,未能提供媽媽適切的資源。現在我任職於衛生福利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工作內容主要針對各種類型的福利資訊提供說明,亦會針對符合通報標準的經濟弱勢者協助通報,請政府人員針對來電者的需求主動提供進一步的資源協助,以讓弱勢家庭能夠遠離生活的困境。因為過往的小明與小花事件,讓我對於弱勢家庭的處境有更深刻的體悟,為了彌補當時的遺憾,我在現在的工作岡位上盡心盡力提供服務,希冀可幫助更多弱勢家庭,讓社會充滿溫暖。

arrow
arrow

    1957福利諮詢專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